[#MomoClub話你知-礦物質/微量元素知多D ]

礦物質

礦物質,跟其他分子較為複雜或較大的營養素比起來,分子的構成簡單多了。寵物食品中,必須注意的有幾點:礦物質的種類、各種礦物質的平衡等。

礦物質在身體中,有幾種功能。例如,形成骨頭和軟骨、促進酵素反應、維持體液分泌的平衡、在血液中攜帶氧氣、維持肌肉功能和神經功能的正常、與製造荷爾蒙等等。因為每一種礦物質的功能都不一樣,因此,寵物食品中必須要能適量地提供每一種礦物質。這是因為礦物質能在許多方面維護身體的運作與保養。

如果刻意餵食寵物某種礦物質,會導致各種礦物質攝取量的不平均,甚至危害寵物的健康。高品質寵物食品的製造商,因為考慮到養份可能在處理或儲存的過程中消耗,因此,會在寵物食品成份的設計上,預先針對一些必需的營養素,在安全範圍內把含量提高一些。而這些配方的設計,也都考慮到了各種情況下的寵物,不同的需求。

只有獸醫能夠決定,寵物何時需要特別補充何種礦物質。有時候,因為寵物本身沒有辦法吸收某種營養素,導致某種營養的缺陷;這時候,寵物可能就需要特別補充某種礦物質。

 

礦物質通常可以分為兩大類:巨量礦物質與微量礦物質。與微量礦物質相較,寵物食品中,必須含有較多的巨量礦物質,而且巨量礦物質在身體中的含量也比較多。

巨量礦物質Macro-minerals

˙ 鈣Calcium (Ca)

˙ 磷Phosphorus(P)

˙ 鈉Sodium (Na)

˙ 氯化物Chloride (Cl)

˙ 鉀Potassium (K)

˙ 鎂Magnesium (Mg)

˙ 硫Sulfur (S)

 

微量礦物質Micro-minerals

˙ 鐵Iron (Fe)

˙ 鋅Zinc (Zn)

˙ 銅Copper (Cu)

˙ 錳Manganese (Mn)

˙ 硒Selenium (Se)

˙ 碘Iodide (I)

 

鈣與磷Calcium and Phosphorus

鈣與磷是寵物食品中必需的礦物質,而且也是骨骼發育的必需品。鈣和磷能夠讓骨骼和牙齒更堅固,幫助血液的凝結,幫助體液流入細胞,也是神經反應所不可或缺的。鈣與磷的攝取不足,會導致骨骼的鬆散,甚至是導致嚴重的骨骼畸形,如軟骨病;這種情形特別會發生在未滿一歲的幼犬。除了鈣和磷以外,骨骼也包含了鎂、鈉、鉀、氯化物、氟化物等物質。

在完整均衡的寵物食品普及之前,年幼、正在發育的寵物經常都患有軟骨症。這種疾病與鈣、磷或維生素D的攝取不足有關,因而骨骼無法堅硬,導致軟弱、畸形的骨骼。在現在,因為寵物食品技術的進步,這些情形已經不多見了。

有些飼主相信,對於懷孕或成長中的寵物而言,應該要在食品中添加更多的鈣質(或其他礦物質)。毫無疑問地,這些時期的寵物是需要更多的礦物質,但是同時地,牠們對於所有其他營養素的需求量也是比較大的。對於這些時期的寵物來說,最好的方法是:餵他們吃更多、更完整、更均衡的高品質寵物食品,而不是餵他們吃單一的營養素補給品。例如:許多飼主會為他們斷奶前的幼犬,準備一種混和食品,包括了牛奶、幼兒穀粒食品、維生素、雞蛋、和一些肉。這種食品比較昂貴,準備上也比較耗時。最重要的是,這種食品未必能提供完整且均衡的營養,因此,食用這種食品的寵物,比較有可能會在發育期的時候遇到健康問題。

寵物食品中的鈣和磷,必須要符合一定的比例:依照重量而言,每1到2份的鈣,要配合1份的磷。不正常的比例可能會對骨骼的鈣化造成負面影響。例如,當飼主餵食寵物額外的營養補給品,或不夠完整、均衡的寵物食品時,磷的攝取量可能會超過鈣,因而導致骨骼的不正常發育。

鈉和氯化物Sodium and Chloride

鈉和氯化物主要的功能,在於調節體內細胞內外體液的平衡。鈉能夠幫助養份流入細胞內、移除不用的礦物質、與維持組織與器官內的水份平衡。而氯化物則是體內為了製造用以消化蛋白質的胃酸,所不可或缺的。

在今日,因為寵物食品技術進步,寵物很少有鈉或氯化物缺乏的情形出現。但是,如果寵物長期或慣性地腹瀉或嘔吐,則可能造成鈉、氯化物缺乏的情況。因此,如果您的寵物長期或慣性地腹瀉或嘔吐,您就得帶牠去看獸醫了。攝取過量的鈉和氯化物,多餘的部分會被腎臟過濾、並經由尿液排出。只要寵物攝取充足而新鮮的水份,就比較不會發生因為鈉和氯化物攝取過量導致的中毒情形。

鉀和鎂Potassium and Magnesium

鉀以聚合的方式,存在於體內的細胞內,是維持正常的酵素、肌肉、與神經功能所不可或缺的。鉀也是維持整個身體的體液所必要的。鉀可以很容易地透過進食獲得,如果餵食營養完整而均衡的寵物食品,寵物不太可能會有鉀攝取不足的情形發生。就像鈉和氯化物一樣,鉀的攝取不足的情形,會發生在經常腹瀉或嘔吐的寵物身上。鉀攝取不足,可能會有一些症狀,包括生長遲緩、食慾不振、虛弱、失重或脫水等等。

鎂是肌肉和骨骼相當重要的構成部分,而且也是整個體內酵素活動的重要角色。鎂有許多特徵和鈣、鉀和鈉也都相同。鈣和磷會影響鎂的均衡,因為當體內的鈣和磷含量較高時,腸道就比較不容易吸收鎂。

寵物能攝取多少鎂的含量,取決於寵物食品的成份;但鎂通常不是由營養補充食品來攝取。食用現代寵物食品的寵物,不太可能會出現鎂攝取量不足的情形。一般典型的寵物食品,大約都含有0.05%到0.2%的鎂。

鐵質Iron

雖然寵物體內大約只含有0.004%的鐵質,鐵質對於寵物的整個生命過程卻是非常重要的。少許的鐵質加上大量的蛋白質,可以製造血紅素,而血紅素就是紅血球內負責攜帶氧氣的物質。鐵質構成了許多體內導氧成份和酵素的一部份,但體內約有一半以上的鐵質,是以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的形式存在。另外,血紅素也構成酵素的一部份,而酵素是身體利用熱量所不可或缺的。

鐵質主要由體內的小腸吸收,這種吸收過程非常迅速。整個生命階段中,特別是在成長過程中,紅血球和血紅素都不斷地被破壞及被取代。以狗而言,紅血球的平均生命週期大約是110天。

欠缺鐵質最常見的結果,就是貧血。貧血寵物的體內,紅血球的數量或體積會比健康寵物來的小。而貧血也可能導致血紅素的變化。貧血可能有幾種症狀,例如:生長速度遲緩、虛弱、對疾病和壓力的抵抗力變差等等。貧血的成因有很多種,但若餵食營養充分且均衡的寵物食品,通常寵物不太會發生貧血的情形。若餵乳的母犬或哺乳的幼犬欠缺鐵質,可能會造成貧血。懷孕期的母犬若沒有攝取充足的鐵質,生產後,幼犬體內儲存鐵質的功能,可能會有不正常的現象。即使在餵乳期母犬的食物中添加額外的鐵質,也是沒有幫助的,因為這樣並不會增加乳汁中鐵質的含量。

鐵、銅和維生素B12,都是為了避免寵物罹患貧血所不可或缺的。現在大多數的寵物食品中,都含有相當充分的鐵質,因此,並沒有必要再餵食您的寵物其他的營養補給品。相反地,如果寵物攝取過多的鐵質,則會產生許多無法吸收的磷酸鹽,而導致磷的吸收不正常。

鋅Zinc

鋅不管是對於蛋白質的製造,或是維持免疫系統的運作正常,都是相當重要的。並且,體內有些專門在防止細胞被氧化的酵素系統,也都需要鋅。寵物食品中,大多含有鋅,而且通常結合蛋白質。有些複合物,例如纖維,會減少寵物對於鋅的攝取量。鋅通常在小腸被身體吸收,而且效率不佳:大約只有5%到40%的攝取量會被身體吸收。

若您選擇的寵物食品是營養完整均衡的,那麼,您的寵物就不太可能會有鋅攝取量不足的情形發生。但鋅攝取量的不足,可能造成狗的皮膚病,主要是在眼睛、嘴唇、指甲或腳掌附近有一些鱗狀皮膚。這種症狀曾經出現在狗的身上,特別是許多不同品種的幼犬身上。研究指出,對於罹患皮膚病的狗而言,如果使用鋅來治療的話,會在一到二週內有明顯改善;但是,使用這種治療方法之前,最好還是經過專業獸醫師的建議與諮詢。而某些品種的成犬,因本身無法正常地將鋅代謝掉,也可能會罹患這種皮膚病。

一般認為,鋅是較沒有毒性的;但是,若寵物長期攝取過多的食用鋅,可能會造成銅的吸收、儲存的不正常。因此,銅和亞鐵的攝取不足常可歸因於鋅的過量攝取。

錳Manganese

錳是工業用來添加在鋼製品裡的一種金屬物質,目的是要讓鋼製品變得更堅硬。在營養學上,錳對於許多品種的動物,都是不可或缺的。「錳」這個名字源自於拉丁文,原本的意思是指一種磁石。

錳主要存在於體內的肝臟,但也有許多是存在於腎臟、胰臟與骨骼內;而在骨骼肌內所含的錳,密度則比較小。雖然錳在體內的含量並不多,但是,錳卻扮演了許多非常重要的角色,主要跟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與繁殖能力有關。更精確地說,錳被認為是一種啟動物質,用來驅動酵素系統製造熱量以及代謝脂肪酸、氨基酸。在某些酵素系統中,錳、銅、鋅和鐵質的功能都是可以互換的。

良好的寵物食品製造商,都會在寵物食品中添加適量的錳。因此,在營養完整、均衡、最高品質的寵物食品中,錳的含量都是非常適當的。如果寵物攝取過量的鈣和磷,對錳的吸收有負面影響,這一點和鎂一樣。

銅Copper

年輕的寵物對於銅的吸收力(60%至70%),較年老的寵物(10%到20%)為佳。銅也是一種礦物質,主要在胃與小腸中被吸收,儲存在肝臟、腎臟與腦部。食品中如果含有以下幾種物質,則銅的含量會相對減少:維生素C、鈣、鋅、硫磺、毒性金屬物質如鎘、汞和鉛等。

銅在體內的功能相當多樣化:形成膠狀彈性連接組織、促進紅血球的發展與成熟、抗氧化功能以及提供毛髮的顏色等。

就狗而言,銅的攝取不足是不太常見的。某些特定品種的狗,如果在銅的新陳代謝出現問題時,可能會出現幾種銅中毒的症狀。貝靈頓犬(Bedlington terriers)、西部高地白爹利 (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s)與杜賓犬(Doberman)可能會因為基因上的失調,導致銅在肝臟累積。若您的寵物有這種情形,請向醫生諮詢。

硒Selenium

硒這種元素,與氧和硫磺是同一家族的。在硒被證實為寵物必需的營養素之前,硒一直都被認為是一種毒性物質。硒是所有元素中,身體需求最少的一種,它也是所有元素中,最有毒性的一種。硒主要和維生素E一起,負責體內抗氧化的功能。

就硒的來源的品質來說,高蛋白質物(例如:穀類)要比低蛋白的蔬果類來的佳。寵物食品中的肉類,也能提供硒。就狗而言,幾乎不可能會有硒攝取不足的情況發生。另外,寵物也不太可能會發生硒中毒的情況,除非長時間持續地攝取超過2ppm(二百萬分之一)。硒中毒的症狀,包括掉毛、虛弱、疼痛與貧血等。

碘Iodine

就目前所知,碘在新陳代謝方面唯一的功能,就是幫助甲狀腺製造甲狀腺荷爾蒙;這些荷爾蒙最主要的功用,就是在規律並影響身體的基礎代謝率(例如,動物在進食之後,多久能將攝取的熱量代謝或燃燒掉)。如果沒有甲狀腺荷爾蒙,或是這些荷爾蒙功能失調,寵物可能會有幾種症狀:發育不良、掉毛、發胖、或極度虛弱。

許多天然食品都不能提供充足的碘。市面上可以購買到的寵物食品中所添加的無機碘,一般都含有鉀化碘、鈉化碘與鈣化碘。